乳房,乳腺,不清,自我,光滑
提問: 乳房有硬塊是怎么回事? 問題補充: 請問乳房下有一小硬塊,按壓時會痛,會移動,月經來時會更痛,請問怎么回事? 医师解答: 乳房腫塊是婦女的常見病。因其位置淺表,大多能通過自我檢查,在沒有出現癥狀之前就得到早期發現。關鍵是患者要有定期自我檢查的意識,掌握正確的檢查方法,一旦發現腫塊及時就醫。


早發現 定期在洗澡時自我檢查。正確的方法是:①雙手交叉檢查雙側乳房。②除拇指外的其余四指并攏,緊貼胸壁,通過各手指交替輕壓,按順序觸摸整個乳房的各個區域。正常乳房較柔軟,有腫塊時感覺有東西在手指下滑動。③切忌用手抓捏乳房,因為抓捏會使正常的乳腺組織縮成團,感覺就像是腫塊,即使其中真有腫塊也查不清。 早診斷 根據患者的年齡、病史特點、腫塊性質,結合必要的輔助檢查才能對乳腺腫塊作出診斷。各種病變都有其特點:如常見的乳腺纖維腺瘤,多見于青春期女性,腫塊光滑、易活動;導管內乳頭狀瘤位于乳暈區,腫塊小,不明顯,伴乳頭溢血;葉狀囊肉瘤可在短期內快速生長成很大的腫塊;乳腺癌多見于年齡較大者,腫塊硬,活動差,可有腋窩淋巴結腫大等等。此外,乳腺增生可發生于一側或雙側乳房,常于月經前脹痛,月經來潮后減輕或消失;觸診可捫及增生的腺體厚實,表面不光滑,有觸痛,邊界不清,質地較硬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iang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