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冰糖,放入,味精,料酒,制法
提問: 請問銀耳要怎么做最? 問題補充: 医师解答: 香蕉百合銀耳湯
材料:干銀耳15克、鮮百合120克、香蕉2根、枸杞5克 調味料:冰糖100克、水3杯
  做法:
  1.干銀耳泡水2小時,揀去老蒂及雜質后撕成小朵,加水4杯入蒸籠蒸半個小時取出備用。
  2.新鮮百合撥開洗凈去老蒂。
  3.香蕉洗凈去皮,切為0.3cm小片。
  4.將所有材料放入燉盅中,加調味料入蒸籠蒸半個小時即可。
  注:此湯具養陰潤肺、生津整腸之效。

銀耳石斛羹 夏季氣溫高,炎熱的氣候往往使人大汗淋漓,汗的流失常常使人肢體乏力,懶于動彈。要補充大量的體液,除了多喝水外,還可以飲用銀耳石斛羹。
  做法:取銀耳10克、石斛20克,先將銀耳泡發、洗凈,與石斛加水燉服,每日一次。

冰糖銀耳
原料: 銀耳30克,紅櫻桃脯20克,冰糖適量。
制法:
1、將銀耳用溫水泡發,取出后去掉耳根,洗凈,大塊撕開,放入碗內,上蒸籠蒸約10分鐘取出。
2、將鍋洗凈,置微火上,加清水放入冰糖,待糖溶化后,放入紅櫻桃脯,再用旺火燒沸,起鍋倒入銀耳碗中即成。
特點: 清淡,甜醇,而且紅白相間色澤美麗。
功效:銀耳具有強精補腎、滋腸益胃、補氣和血、強心壯身、補腦提神,美容嫩膚、延年益壽之功效。
櫻桃含糖類、蛋白質、維生素C、胡蘿卜素等營養成分。其味甘,性溫,有益氣調中之功效。
此菜除以上功效外,常食還可去除臉上雀斑、黃褐斑的作用。

  銀耳棗仁湯 夏季白晝時間較長,悶熱的天氣往往會影響人們的睡眠和休息,許多人一天只能睡上四至六小時,甚至通宵難寐。銀耳棗仁湯對夏日失眠有良好的治療作用。
  做法:將銀耳15克,洗凈泡發,酸棗仁20克,用布包好,冰糖25克,共放入砂鍋內加水煮熬成湯,棄棗仁服用。

  銀耳明目湯 夏季是紅眼病流行的季節,如果經常服用銀耳明目湯則有很好的預防作用。
  做法:取雞肝50克、銀耳10克、枸杞5克、茉莉花24朵,料酒、姜汁、鹽、味精各適量,將雞肝切片,銀耳泡發,與枸杞加水燒沸,放入料酒、姜汁、鹽和味精,待雞肝熟后,即可撒入茉莉花裝碗食用。

  燕窩銀耳羹 夏季是支氣管炎、肺心病、高血壓以及冠心病人最難熬的時刻,凡屬于心肺陰虛型的病人都可服用燕窩銀耳羹。
  做法:取燕窩10克、銀耳20克、冰糖適量。將燕窩先用清水刷一遍,再放入熱水中浸泡3~4小時,然后擇去毛絨,再放入熱水中泡1小時可取用;銀耳用清水浸泡1小時即可。用瓷罐或蓋碗盛入燕窩、銀耳、冰糖,隔水燉熟后服食。

銀耳陳皮燉乳鴿
原料:主料:乳鴿2只(每只約重400克);配料:水發白木耳100克,水發陳皮10克;調料:精鹽10克,味精5克,雞精2克,高湯750克。
制法: 乳鴿宰殺洗凈,剁成塊,放入沸水鍋中氽水2分鐘,用水沖涼,裝入湯碗中。水發白木耳洗凈剖塊,放入沸水鍋中氽一下,也放入湯碗中,再放入水發陳皮。鍋置中火上,下高湯燒沸,加入精鹽、味精、雞精攪勻,沖入湯碗中,上籠屜用旺火蒸30分鐘,至熟即成。
特點:此菜味道清鮮,有滋陰補肺療效。

潤肺銀耳羹
  [原料]銀耳10克,雞蛋1個,冰糖60克,豬油適量  
  [做法]水發銀耳摘去蒂頭,揀去雜質,漂洗潔凈,加水適量,急火煮沸改用文火煮熟,至銀耳酥爛,加入冰糖,攪拌至溶化。雞蛋取蛋清加少許水攪勻后入鍋中,再以文火令沸,出鍋前加入熟豬油少許即成。  
  [用法]早晨或睡前服食。  
  [作用]潤肺補氣,滋陰補腎。適宜于AIDS(愛滋病)肺虛咳嗽,午后潮熱,盜汗煩躁,心悸失眠,久泄便溏者服用。  
  [評注]銀耳所含多糖類物質對AIDS患者可提高其免疫功能;蛋清、冰糖、豬油相佐調節口味。本藥膳看上去冰清玉潔,色味誘人,食之甘甜滑軟,入口即化,是一道傳統的保健藥膳

銀耳鳳翅
原料:雞翅膀、水發銀耳、鹽、味精、料酒、老姜、胡椒粉各適量。
制作程序:
1 銀耳冷水發漲后,洗滌干凈,擇去根部,撕成大小均勻的塊,雞翅去掉翅尖,宰成兩節。
2 .雞翅洗凈后,撈出,下人沸水鍋內余緊皮,洗凈下入姜鍋內偏干水氣,卜料酒,摻鮮湯,待湯沸時去掉浮沫,下胡椒等調料吃好味,視雞塊燒至快把時,下銀耳續燒至雞肉把軟,即可勾芡收汁起鍋。
3 .裝盤時將銀耳裝人盤底,上面裝上雞翅即成。
操作要領:鍋要洗凈,姜一定切成片,燒制時要用小火慢燒,勾芡時不能過濃。
營養特點:
銀耳含鈣、鐵量較高。銀耳中的銀耳酸性多糖,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,起扶正固本作用,能抗癌,對老年支氣管炎、肺原性心臟病有一定療效,還能提高肝臟解毒功能,起保肝作用,也能去除臉上雀斑,起美容作用。與雞翅同烹則更強化其滋補功效。

銀耳枸杞羹 銀耳清水泡發洗凈,枸杞適量亦以清水洗凈,放入砂鍋添水,加冰糖蛋清等,用文火煎燉,其羹紅白相間,色彩艷麗,銀耳枸杞雙重補品,具有較強的滋補健身功效。

銀耳糯米羹 銀耳清水泡發洗凈,與糯米適量同煨成銀耳糯米羹,即成風味別具的營養保健佳品。

茉莉銀耳湯 
【所屬菜系】 韓國菜 
【特 點】 湯味清鮮,茉莉芳香,銀耳潤滑
【原 料】 水發銀耳20克,茉莉花15朵,雞脯肉150克,清雞湯1.5公斤,鹽7.5克,芝麻油5克
【制作過程】
 1、將銀耳用溫水泡2小時左右,去凈黃根,洗屈雜質,用開水燙一下,并用蓋蓋上,燜10分鐘左右,潷去水,再倒入開水燙燜10分鐘,擠干水分,用清雞湯泡上,上籠蒸8分鐘左右,取出,待用 2、再將雞脯肉砸成泥,用水泡開,抓勻;雞湯撇去油沫,大火燒開后,加入調料,將雞泥下鍋,改用中火燒,同時用手勺用中速,將雞泥攪勻,待雞泥將湯中雜物吸凈,湯清見底時,停止攪動,待白沫泛上來時,將雞泥撈出,此時,湯中浮油俱隨雞泥而出,湯清見底,用微火保持湯的溫度 3、把茉莉花摘洗干凈,放入湯碗內,澆入清湯,蓋蓋燜一會,待茉莉樺香味出來后,去蓋,將茉莉樺撈出不用,將湯盛入湯盆內,加入蒸好的銀耳,倒入芝麻油,即可

銀耳溜雞片
好的銀耳色澤潔白,但是根部是發黃的。首先簡單腌制一下雞胸肉,加入料酒、鹽、胡椒粉。再在雞蛋清里加入胡椒面、鹽、水淀粉,這樣炒出的雞肉里外都有味兒。然后在雞片上加一點油,這樣炒出的雞片口味更好。銀耳是事先泡發好的,用開水燙過3-4個小時,摘去根就可以了。先把鍋燒熱,熱勺涼油不粘鍋,在熱鍋中加入少許溫油,把雞片滑熟,取出。放入姜、蔥、銀耳煸炒,加入水和事先泡好的枸杞子,再放入雞精、鹽、胡椒粉。再加入雞片。
  用料:雞胸肉、銀耳、枸杞、雞蛋
  調料:料酒、鹽、胡椒粉、雞精
  制作要領: 1、雞肉要去皮 2、淀粉不能少
  專家點評:這道菜有滋陰潤肺、生精補血的功效,有哮喘、口渴、燥熱的人可以常吃。本身有高血脂、膽固醇高的人在制作的時候一定要把雞皮去掉。

云片銀耳湯
  銀耳15克、雞蛋清50克、雞脯肉100克、豬油75克、熟火腿100克、清湯1500克,碗豆尖葉30片、鹽、味精、蔥、姜水適量。雞脯肉用刀背捶成泥去筋,裝碗中加蔥姜水攪勻過籮。向過籮后的雞茸中加入鹽、胡椒粉、料酒及味精攪上勁,加入豬油,蛋清攪成的泡糊和少許濕芡粉,攪勻。將洗凈的菊花形小鐵模里邊涂些豬油,擺進四、五片銀耳 ,用調羹將制好的雞茸舀成球形,放在銀耳中間,使銀耳底部粘住雞茸,再將豆尖葉和火腿小薄片放在雞茸上點綴成花草圖案。制成后放方盤上,上屜蒸四、五分鐘,取出放小湯碗內。再將鋼精鍋置火上,加入清湯燒沸,用精鹽和味素調好味,澆在湯碗內。功能補血養腎,滋陰潤肺。適用于食欲減退,體弱無力。此品因造型美觀可作高級宴席進補之用。

銀耳鱖魚片湯
[用料]
  鮮鱖魚肉凈150克,水發銀耳150克,豌豆尖40克,清湯750克,精鹽2克,料酒10克,味精2克,胡椒面1克,姜片l5克,蔥節25克,雞蛋1個,干豆粉30克。
[制法]
  ①銀耳用溫水泡漲,擇洗干凈,裝碗加水、姜、蔥,上籠蒸20分鐘,取出換開水泡上。
  ②鱖魚開膛,去骨、去皮,片成4厘米長、2.5厘米寬、0.7厘米厚的片,用料酒、鹽、胡椒面、味精碼味,用蛋清、干豆粉調成糊拌勻。
  ③將清湯燒開,放入銀耳,開鍋后倒入大碗內。
  ④鍋內另用清湯,將魚片滑散,加豌豆尖,然后將魚片和豌豆尖撈入銀耳湯碗內即成

銀耳粥
  原料:銀耳25克,白米50克,糖少許。
  制法:銀耳用水泡發,用手掰開,白米用水淘洗后煮成粥,粥煮至八成熟時加入銀耳同煮至爛熟。作早餐食用。

銀耳蓮子羹
原料:銀耳25克,蓮子20克,白糖或冰糖適量。
制法:將銀耳洗凈泡發,掰開備用,蓮子去皮,同煮20分鐘,加入冰糖即可食。

涼拌雙耳
原料:銀耳20克,黑木耳20克,鮮筍25克,白糖、味精、鹽、醋各適量,香油少許。
制法:
  將雙耳泡發后,擇洗干凈同入盤中,鍋中加清水,水沸將雙耳入鍋焯熟,撈出后晾涼,鮮筍切小菱形片,入開水中焯一下,同雙耳共放盆中晾涼,加鹽、糖、醋、味精、香油調拌均勻即成。

銀耳肺羹
  原料:水發銀耳25克,熟豬肺20克,清湯250克,蔥、姜、胡椒粉、鹽、味精、水淀粉各適量。
制法:將銀耳擇洗與豬肺同煮入清湯,加各味佐料煮10分鐘后,以水淀粉勾芡即成。

琵琶銀耳
原料:干銀耳20克,鴿子蛋10個,火腿10克,香菜葉10克,清湯500克,精鹽、味精、料酒、胡椒粉各適量。
制法:
  A、將銀耳用水浸發,洗凈后加入鹽水中再泡5分鐘,然后上籠蒸熟。
  B、鴿子蛋打入碗中攪勻,火腿切為碎丁,香菜葉洗凈,用湯匙10個盛入鴿子蛋液,表面撒上火腿、香菜葉上,籠蒸熟。
  C、炒鍋上火,注入清湯和少量清水,放入精鹽、味精、料酒及胡椒粉,見一開入銀耳煮5分鐘后將蒸好的鴿蛋煮至入味即成。

茶香銀耳羹
原料:銀耳25克,茉莉花10朵,茶水1杯。
制法:銀耳泡發,擇洗后撕為花瓣大小,與茶水、茉莉花同入鍋中加少量水,煮半小時即成,可加冰糖同煮。

銀耳素燴
【原料】銀耳20克,發菜15克,胡蘿卜、萵筍各200克,清湯600克,精鹽5克,雞油10克,白糖20克。
【制作過程】
1、銀耳泡開去黃根,加清湯煮1小時;發菜加清湯煮10分鐘;胡蘿卜、萵筍去皮,削成鮮蘑狀,放入沸水煮沸取出;
2、清湯加精鹽、白糖煮沸后放胡蘿卜、萵筍、鮮蘑煮2分鐘撈出,涼開水浸泡,原湯留下待用;
3、將蒸好的銀耳扣在盤中,發菜球、萵筍、胡蘿卜、鮮蘑碼放在銀耳周圍。將原湯加入精鹽、白糖、雞油、水淀粉勾芡,將芡汁均勻地澆上即可。

銀耳西紅柿羹
 用料:銀耳50g,西紅柿100g,冰糖適量。制法:先將銀耳用水泡發、洗凈,然后放入砂鍋中,熬至濃稠、酥軟,再將西紅柿洗凈去皮、籽,切碎搗爛,放入銀耳羹中煮開,加冰糖適量調味。
效用:銀耳滋陰潤肺,西紅柿清熱解毒,生津利咽,加冰糖成羹,酸甜可口,富于營養。此方對陰虛火旺之慢性扁桃體炎、干咳日久的患者有調理及治療作用。

銀耳木瓜冰糖水
主 料:銀耳約30克,木瓜約350克,冰糖約150克,姜2片,陳皮適量。
  做 法:
  1、銀耳用清水浸透,剪去較硬的蒂部,木瓜去皮,切粒,陳皮浸軟,去瓤。
  2、清水4杯燒煮,放入姜片和陳皮煮片刻。
  3、撈去姜片和陳皮,下銀耳和木瓜粒,慢火煮15分鐘。
  4、最后放入冰糖,煮至糖溶解便成。
備 注:煲糖水用的木瓜,宜選用八成熟的為佳,過熟的木瓜煲煮后會黏爛,令糖水混濁不清。

火龍銀耳雪梨
主料:火龍果、銀耳、木耳、雪梨。
輔料:冰糖、煮熟的青豆、枸杞。
1、銀耳、木耳用開水泡開、摘洗干凈,火龍果取果肉,果殼待用,火龍果肉和雪梨切成均勻的塊。
2、將切好的火龍果、雪梨塊同銀耳、木耳、冰糖一起加滿水用文火熬制一小時。
3、將燉好的湯盛入火龍果殼中,撒上青豆、枸杞即可。
排毒功效:清熱、化痰、潤肺,可助吸煙、飲酒者排出毒素。

掌片火腿熗銀耳
主料:仙人掌300克。
配料:火腿50克,水發銀耳100克。
調料:碘鹽5克,味精3克,糖5克,醋3克,香油5克。
制作將仙人掌、火腿切成菱形薄片,同銀耳沸水焯一下撈出投涼,瀝盡水 
把仙人掌、火腿、銀耳放入盆中,加鹽、味精、糖、醋拌勻、淋入香油即好

蘋果銀耳瘦肉湯
3個蘋果(去籽,籽容易上火)和一些胡蘿卜,不用削皮。果皮可是很有營養的。在和1斤左右的瘦肉,十顆左右的蜜棗。一定量的銀耳,兩三片姜。先用大火燒開再用小火煮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iang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